《整理家、整理心》從學習心智圖開始,輕鬆理家

居家整理,其實整理的是心。
不管是斷捨離、極簡主義或怦然心動整理法,都是由「心」來決定物品的去留與方向。
但「心智圖」與居家整理,有什麼關係呢?就讓文青懶媽來一一為你道來。

心智圖mind map,是圖像式的思維、表達工具。是由英國心理學家 Tony Buzan (托尼.博贊) 於1970年代提出的輔助思考工具。
以一個最主要的關鍵詞或想法,以輻射發散的方式,分層建構,並串連所有相關的字彙、想法或任務等。在平面上畫出相關聯的物件,成果就像一個心臟(主要關鍵詞)及其週邊的血管圖(動靜脈等分屬不同功能,再細分成不同動脈)。

這麼說還是有點抽象,就看看Tony Buzan 本人所發表的作品「蜂的技巧」,對心智圖的呈現方式與邏輯會更清楚。
圖片來源: wikipedia

簡單來說,只要掌握以下四個重要原則就能掌握心智圖的畫法與綱要:
1) 關鍵字 Key Word
以上圖來說,關鍵字包含此圖主題 Bee Skills (中間的圖) 及發想出來的子主題,如 Fight (蜜蜂打架)/ Distinguish(區別蜂種)...。
關鍵字非常重要,就像google時,下錯關鍵字的結果就是找不到需要的資料。
就像在雜亂的環境中,如果物品沒有「固定的位置」,又或者是這物品收納的位置,與物品本身根本沒有關聯,便不會知道該如何從腦海中的資料庫下關鍵字進行搜索。
所以,明白物品與「收納處所」間的關係,便能建立起相關的「關鍵字」。

2) 分類階層化的放射性結構 Radiant Thinking
不同的線條,各自代表不同關鍵字所涵括的細節及相關範疇。
這樣的作法可以為腦海中的各個想法進行梳理分類,就像梳開一頭雜亂糾結的長髮一樣。
要如何串連起「物品」與「收納處所」間的關係,並建立相關的「關鍵字」呢?
當然就要先知道物品的「分類」。
就像平底鍋,是「廚房」「器具」,一旦能成功為物品分類、分階層,便能清楚地知道「物品」的「收納處所」。

3) 顏色 Color 
以不同顏色區分主題與類別,除透過顏色幫助記憶外,也可透過顏色展示針對不同主題的感受並激發創意。

4) 圖像 Image
在特別重要的關鍵字旁加上對應圖像,以凸顯重點所在。
畫得很醜也沒關係,因為這就是個人風格,這是你的「心智圖」,不需在意他人的看法或評論。
心智圖創辦人Tony Buzan的「心智圖自我介紹法」,很明確地展示了他個人的專長與成就,想強調的部份,也因為有圖對照,而更一目瞭然。

透過 「心智圖」具像化的呈現手法,我們就能以更清晰明瞭的方式,梳理自己的內心,了解心之所向、心之渴望,明白居家環境中,自己重視的氛圍與需要的物品,進而更了解自己。
安居樂業,「家」不單是實體的居住地址,更是「心」之所在,心安定了才有可能樂於自己所選擇的志業。

接下來,文青懶媽將手把手地帶大家,一同領略以心智圖為自己的心找到方向的美妙之處,一同邁向更美好的生活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