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為居家氛圍定調》公共空間的氛圍,定調了家中最無法忘懷的日常

公共空間,故名思義,便是全家人一起使用(不特別屬於誰)的空間。
在這裡,大家共同使用裡頭的物品,一同在此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。


公共空間的氛圍,定調了家中最無法忘懷的日常,成就一場場美好的體驗、無可比擬之歡愉享受。


吾家成員兩大一小。小獅王辛巴自小調皮搗蛋,偶爾會變身蜘蛛人隨處攀爬,又或是足球金童嘟克漢與生父練球。


媽媽的職責,便是打造一個適合動物橫行又能培養五感、還能快親子共讀的居家環境。畢竟孩子乖些、居家環境安全些,媽媽需要河東獅吼的機會就少些。
這,便定調了文青懶媽家的公共空間。


從心智圖出發,音樂請下(什麼鬼)。
道具與步驟
1) A4或更大的紙張*2張
2) 3隻(或更多)不同顏色的筆
3) 下關鍵字 (主題 -- 客廳)
4) 於第一張紙上寫下所有關於客廳的詞彙 (名詞、形容詞為主,可以涵括物品、心理層面的說明、於此空間進行的活動、使用頻率等)
範例:
沙發、茶几、電視、電視櫃、搖控器 (物品);
北歐風、悠閒、放鬆、舒服 (心理層面);
遊戲場、共讀、陪玩、桌遊 (活動);
空間感、低矮的擺設、隨手可得的繪本、安全的家電位置(陳設)。




以上,是文青懶媽初步畫出的客廳心智圖。
心智圖的內容、畫法、顏色,沒有對錯。這是個人思維風格的展現。
每個子主題,都能演化成個別的心智圖。


透過心智圖,我們能更清楚地檢視自己的生活,及自身與物品間的連結。
也能在心中,為每一項物品、每一個想法,秤秤它們在你心心的斤兩。
生活的樣貌,由自己定義。而家,是生活的場域,是安定的來源,心安自然能活得自在。


以文青懶媽的「客廳心智圖」為例,其實可以分為三個大方向,一為夢想中的客廳風格(支線;擺設、氛圍);一為於此空間展開的生活風貌(支線:活動);最後則是實用層面的的需求(支線:物品)。

生活,最重要的是取得平衡。
不能因為「夢想」卻犧牲了「生活」。文青懶媽的夢想,是與孩子在客廳中共玩共讀,但不能因此便無限上綱地購入玩具或書籍繪本。
所以將物品數量控制於限定的「收納器具」內。
但也不該為了「少物」而犧牲了「便利」,所以必要的玩具、書籍繪本、物品,文青懶媽也不會短少,也會準備些許備品,以備不時之需。

「心智圖」在居家整理時,能先幫助我們釐清「需求」與「夢想」、定義兩者間的平衡。「心智圖」也能幫助我們規劃居家空間,串聯「物品」與「收納位置」,而也定義了合理的「物品數量」。


之後開始著手居家整理時,也可好好想想,某些連想都想不起來的物品,是否仍需保留?
當你已勾勒出家的美好樣貌時,為何又要親手任雜物沾染自己的夢想呢?
「心智圖」就像船錨,為我們定向,助我們在兼顧「需求」時朝「夢想」前進。


現在,就拿起紙筆,跟文青懶媽,一同開啟屬於自己的居家空間。

對心智圖的繪製或解讀若有疑問,歡迎線上或email向文青懶媽詢問唷。

留言